話說前幾天有事到彰化一趟,都已經請假一天了所以順便到鹿港晃晃吧!

事情辦完才剛十一點,直接請小黃把我送到鹿港的天后宮,大學的時候有去過鹿港,不過...總覺得沒什麼印象。跟誰去的我都已經忘記了。
進去天后宮,從前面拜到後面,沒有特別祈求什麼,只是乖乖地把每一尊都拜到。
剛好在偏廳看到月下老人,很大一尊,雖然說月下老人在台南的武廟還是大天后宮中是有名的靈驗,但是想把名字什麼的放在旁邊的架子上,必須要買糖什麼的去求,等到真的結婚以後,還得鮮花素果去謝神。不想要把事情搞的這麼複雜。
鹿 港的偏廳,供桌上貼著一張單,吸引我仔細地把它看完。單子的兩旁有著兩個大盤子,各放著紅絲線跟小紅單,本來我是想說如果紅絲線可以自由取用,就拿個一條 的,但是看完說明以後,才知道紅絲線跟小紅單是併用的。原來他是讓人把自己的名字寫在小紅單上,然後拿一條繩子穿過小紅單,把它打結,到正廳的香爐去過個 香,再掛到月下老人面前的架子上就可以了。完全不用花錢。看了以後,二話不說,反正閒著也是閒著,就照做。但是我沒有特別祈求月下老人,我只有請月下老人 「保佑」!呵~壞習慣!

逛完一整間天后宮,晃出去前面的市場,小小地晃了一圈,找到網路上查到的蚵仔煎,吃個午餐,然後開始晃;發現一件 事,人老了真的很多能力會退化。在鹿港發現了我真的是隻白老鼠。為什麼這樣講呢?這跟上次我在高雄轉圈圈有異曲同工之妙。就是到了分岔口,轉的方向永遠是 錯的。然後就得繞很大一圈去到自己想要去的地方。
這一次鹿港的收穫不是老街,而是「鹿港民俗文化紀念館」。以前不知道這個地方,是這一次在地圖上 看到,看到他的建築形式好像挺特別的,所以想要進去看看,嘿~還真難找,讓我在鹿港的民族跟民權路上晃了半天,晃到最後,他竟然在疑似無路的萬壽路盡頭。 所以如果有了看了我這一篇,想要去民俗文化紀念館看看的話,記得,他在萬壽路上,要穿過一整排普通民家街道的地方。走到你以為是荒地的地方,不經意往右邊 一看,你就會看到一棟很特殊,很有味道的建築物出現在那邊。最恨的是,當天我那久未出動的相機,竟然在老街的時候就宣告沒電罷工。害我在民俗文化紀念館 前,捶胸頓足了好久。恨我自己不多帶一顆電池出門。
推薦各位去民俗文物紀念館看看,門票要130元,但是裡面有親切的解說員喔!
我很喜歡 看建築這一類的東西,在圍牆外看到這棟房子的時候就很心動,懷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情跑了進去;進去才發現裡面已經有一群在聽解說了。解說員用很中部腔的台 語解說著,本來是想跟在後面的,不過因為那一整團都是男生,而且都很臭...所以我就開始自己晃。在參觀的過程中,發現那一間房子好像是辜家以前的大宅, 之後在二樓的時候得到驗證。在二樓辜家的會議廳裡遇到一位親切的解說員阿姨,他好心地幫我解說了旁邊房間的七巧桌跟小姐閨房的擺設,在那個時候阿姨有說這 是辜家的大宅。說實在的,七巧桌真的是第一次看到,還蠻有趣的。看完整間大宅,到他庭園中的亭子中坐了將近半個小時,好舒服。之前提到的那一大團歐吉桑 團,出來之後開始在庭園中玩童玩;對他們來說我應該很奇怪吧?一個人在遠遠的亭子中;應該怪可怕的吧?

其實這一次去鹿港,突然覺得很感 慨,台灣的觀光其實真的不輸外國。像鹿港這樣的地方,整條路都可以說是古蹟。每一間店面建築物都有自己的特色,可是卻看到現在化的招牌蓋住了以往的招牌。 讓整條街失去了過往的風采。只能從幾間依然保持木板門的房子中,依稀感覺到老街的氣氛。跟在三峽還有新化看到的老街,實在有天壤之別。
如果鹿港老 街有人重新做過規劃,把現代化的招牌摘掉,並把舊建築物修整一下,他的老街規模一定比三峽跟新化大上好幾倍。而且特色更明顯。因為他的建築物本來就比其他 兩邊更有特色。加上鹿港的街道本來就彎曲窄小,在裡面繞圈圈是一定會的,但是,觀光指示也是做的不夠。很多次我看到他的路標寫著,什麼東西往前走,走著走 著我人丟掉了,指標也沒了;想當然而,我還是沒有到那個地方。這也就是為什麼我為了要找民俗文化紀念館,我在那兩條路上面繞了兩大圈。因為他的標示更是一 個不清楚。
我在老街中,看到一個地圖,上面標著鹿港公眾堂,嘿~他的建築也是一個特別,所以我也特別在老街中找尋他。結果....當我在另一個街 口停下來看地圖的時候,我發現我早就錯過他了,不死心,我又走回去找他...原來他整個被醜醜的圍籬圍起來在整修。沒有任何的標示,誰都不會去注意那邊也 是一個古蹟啊!
在回程的公車上,其實很心疼鹿港這麼大規模的一個老街鎮沒有被好好的對待。在網路上可以查到很多鹿港的觀光資訊,這一點非常令人讚賞,但是到了現場卻發現,現場的整理並沒有網路上你看到所期待的好。

記 得我之前也是因緣際會在三峽老街晃,那邊就是整體性非常的棒。老街就是老街,沒有現代化的招牌,蓋住舊式建築,站在街道上,可以盡情地瀏覽整排的舊式建 築。也有在車上瀏覽過新化老街。一樣是可以盡情欣賞舊式建築。不過鹿港卻讓我很心痛他可以說是比這兩個地方更早發源的一個觀光地,不過他的老街卻是一個混 亂。我在民族路跟中山路交叉口看到「XX醫院」的老式招牌被賣衣服的新式招牌遮住。心痛啊~多有味道的一個建築物,卻被遮掩在不知所云的招牌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