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上來這邊滾動了。最近工作大忙,加上週末都趕著看「光陰的故事」趕進度,根本就沒有時間上來滾動。今天終於把「光陰的故事」看完了。所以上來寫個一篇感言。

呵呵~蜥蜴很久沒有這麼執著地要把一齣電視劇看完,而且還是台灣本土製作的電視劇,突然覺得最近好像台灣的電視、電影圈有振作一點了。除了年前的海角七號,讓我在來日本前得到感動以外。來日本之後才知道有這麼一齣在台灣又創下高收視率的連續劇,而且不是那種灑狗血,拖一兩百集的本土連續劇,是很普通的連續劇。

當初看網路新聞知道他是王偉忠製作的以後,我就想說找個一天上網看看好了。「連環泡」、「住左邊住右邊」王偉忠製作的綜藝節目到類戲劇,其實我都覺得不錯,所以看到他製作了一部連續劇,想說看一下好了。沒想到一看就上癮了。我停下在網上看港劇跟看美國影集的時間,把所有空閒時間都拿來看這齣「光陰的故事」。

眷村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甚至如果要分,我還會很清楚地分出台灣人跟外省人,不過最重要的是我在裡面看到台灣最有名的東西:「人情味」。

那是在這邊在外國一點都感受不到的。所以在這邊看著電腦,一邊看一邊跟著電視裡面的人哭。哭的橋段都不是愛情部分,因為蜥蜴天生對那邊沒神經,但是蜥蜴還是哭了好幾回。尤其到快結尾的地方,每個爸媽都老了,更是心有感觸。

剛剛看最後兩集,看到陶爸常常在電視機前面看電視看到睡著,但是如果你把他電視機關掉,嘿~他又會醒來跟你說誰叫你把電視關掉的。陶爸說的是有聲音我才睡得著。算是很誠實,想到我家兩個同樣情況的老人,是會嘴硬跟你說誰說我睡著了。看到有的人活到老還是健健康康,但是有的人就已經中風不能動。自己的長輩很多都是中風十幾年到死,所以看到這些也是一陣回憶湧來。但是劇中阿公的努力我真的很喜歡。如果每一個中風的人都可以像阿公這樣,這麼樂觀,那我想病情都不會太嚴重。阿公以打電動為復健,幫孫女做作業為復健。這跟我之前看到的一封mail說的一樣,人的大腦有無限潛能,只要你有耐心從頭學起,你也可以恢復到跟以前一樣健康。阿公雖然後來還是歪著頭跟歪著嘴,不過就像他最後一刻講的,中風中八次了啦,還不是一樣!這就是台灣人啊!樂天知命!

雖然我沒有住過眷村,也不是四、五年級生,但是我還是跟的上他們影片中一點點的回憶。「閃電DD」,我今天看到多美在玩這個遊戲的時候,只有懷念啊~那是我小學低年級的遊戲。「點穴」我沒有玩過,不過閃電DD,勾起了我無限的回憶。

以前也可以說是一個環保的年代啊~看到他們孫家菜陶家吃,用的不是塑膠袋,而是盤子拿過去再拿回來。這不就是最好的環保嗎?

沒有灑狗血,也沒有有錢人的公主跟王子,但是一樣是緊緊地抓住了觀眾的心。這跟「海角七號」的效應其實是一樣的。就像昨天我在網上找「光陰的故事」新春花絮裡,看到的,說故事如果是說到讓觀眾跟你說謝謝,那你就成功了。我懂那一句謝謝的意思了。不是同一個年代也住眷村的人才會說謝謝,而且看了這齣戲以後,找回失落的記憶。也會說謝謝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