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竿進入第二天行程。一早得行程就是去走午沙坑道(其實就是北竿的北海坑道;馬祖四大島都有北海坑道)。一樣是由老老闆告知潮汐時間,不過這一次大家有心裡準備,小老闆的比較準...所以看著辦~馬祖的坑道都要退潮時間才能去走喔~不能就要在裡面游泳了...所以要排行程,記得先查清楚潮汐時間,坑道口其實也都會有貼當月的;問當地人也都大概知道。

前一天因為只有一個下午,所以沒有租機車,導致本團兩位男士走路走得唉唉叫!第二天當然就有機車啦~兩位男士一大早就宣告,今天機車可以到的地方都要用騎的,就算只有100m...但是第二天就真的見識到了馬祖的地形。蜥蜴和另一位女同事,其實騎到最後都會怕。險升坡和險降坡,沒有平地的...這個部份等一下再用照片說明。先來看午沙坑道。

要到午沙坑道,就是先到午沙沙灘,藍天碧海~晴朗無雲啊~(氣象報告完全不能相信...因為氣象說陰有雨...)馬祖的海灘真的很美~

IMG_6917.JPG

換個角度看,沙灘旁邊緊鄰著石壁,沙灘上這些巨石,本來以為是山壁坍方下來的,後來聽當地人說明,這些石頭是當年炸午沙坑道以後拋出來的。不是蜥蜴四傻想的坍方...

IMG_6921.JPG

進到午沙坑道以後,跟同事討論到的跟金門的坑道又是不一樣的感覺。四傻中有三傻去年一起去過金門。馬祖的坑道比較寬敞、光亮以及乾爽、金門的坑道就比較狹小、黑暗以及潮濕。不過馬祖的淤積很嚴重。

還有一點,馬祖的坑道

IMG_6930.JPG

遠遠地可以看到裡面有打燈。不過前面這一段都已經是淤積加上石頭滿佈了~

IMG_6933.JPG

泥沙一直淤積到這一段,在泥沙淤積後突然有一區沒有淤積這麼嚴重,有一段是水,四傻估計這一攤死水不知道已經多久了?完全都流不出去。下面這張照片是蜥蜴反身回照入口處,主要是要讓看官看到泥沙淤積和死水的狀況。

這是蜥蜴探身出去照的,所以各位看到照片的右邊一整片就是坑道的水面和淤積的泥沙。水面因為很平靜,所以反射了整個坑道頂部,不要以為那是地板喔~那是水面反射的坑道頂部。

IMG_6937.JPG

在反身回去往另一邊走,就看到整段水面都反射著坑道頂部,把整個坑道連接成一個圓柱狀的隧道。蜥蜴和同事站在旁邊狂照相的時候,都有同樣的一個感覺。這種水面真的會吸人。後來蜥蜴跟同事兩個有點是用逃得逃離那一段,因為感覺都快要跳下去了。

記得好像是在日本,蜥蜴有看過一個報導,捷運、火車鐵軌之類的其實會吸人。何謂吸人?很多臥軌、跳軌自殺獲救的那一種,去問她為什麼要跳軌?聽說有一種回答是我也不知道,等車的時候看著軌道發呆,看著看著就不知不覺地跳下去...這個蜥蜴自己也曾經在台北捷運吧?還是哪裡忘記了。有相同的感覺出現過。也是在等車,眼神空洞地看著軌道,然後發呆...突然蜥蜴發現自己往鐵軌移動過去,驚醒急忙住腳。但是其實不只是捷運、火車這種地方,其實斷崖、水潭之類的也都有這樣的魔力(尤其是死水的那種水潭)

IMG_6940.JPG

從午沙坑道出來以後,會連接到坂里沙灘;不過兩位男士又開始哇哇大叫,堅決要回去騎車去坂里沙灘!因為騎車可以到的地方絕對不用走得...所以又折返回坑道回到車子旁邊;然後先回街道吃午餐。這一天吃得午餐是馬祖名產魚麵!後面的美食篇會有特寫及描述。

中餐吃完以後,四傻又開始騎車亂晃!下一個景點,橋仔聚落!不過路中間停下來好幾次,當然還是險升坡和險降坡一堆啊~中間一段看到這一面精神標語牆和蔣公銅像,所以四傻又下來照相了。

IMG_6951.JPG

一路在山路上亂跑,還可以看到這樣的標語。當然又要照相一下囉~

IMG_6948.JPG

路旁有個「碧園」,裡面都是一些生態植物的解說,不過要小小地爬一點階梯喔~四傻就是傻傻地想說進去看一下老老闆推薦的某種蕨類植物;好像說馬祖也只有碧園這邊才有,所以四傻就衝啦~不過..第一、那種蕨類長怎樣也不知道,第二、啊都是樹怎麼找也不知道?

其實碧園是有說明版的啦~只是他有三個入口,四傻從中間入口進去,到最後走出來以後才看到說明版...只能憑記憶一一對照囉~裡面還是有標語的。碧園中間其實有一座紀念塔和一面牆,馬祖唯一有把官兵名字一一刻在上面以供悼念的一面牆。

站在那座紀念塔的旁邊,蜥蜴往下看就看到這個最經典的精神標語,蜥蜴國小的時候都還有跟上最後一兩年的潮流。至於為什麼要寫在桃子裡?這...不要計較那麼多,那就是標語!

IMG_6964.JPG

離開碧園以後,繼續往橋仔部落前進~這邊就遇到一個超大險降坡。連蜥蜴同事都不敢騎了,兩個人滑到中間個小平台停車,用走得走下去!險降還要大轉彎~不是考驗技術是考驗膽量啊~

IMG_6985.JPG

橋仔部落有一區,有三家緊鄰的面海民宿。其中一家還在興建中;不過看起來也是最豪華的一間。後來蜥蜴四傻一致覺得,如果單純是要放空看海,沒有要看太多景點,其實就到這幾家民宿窩幾天,但是事先要先問清楚伙食喔~不然那邊吃東西很不方便的...

以下是某家臨海民宿外面的咖啡座,很有地中海fu~

IMG_6995.JPG

但是要看真正的地中海fu~就來芹壁吧!!!

離開橋仔部落以後,四傻就往芹壁殺過去囉~其實這次旅程本來同事想要住在芹壁,不過蜥蜴勸退了。有了上次金門的經驗以後,住宿地點要慎選啊~蜥蜴一提上次金門經驗,同事馬上想起、住芹壁念頭馬上轉念!這種地方除非是供餐都有,而且沒有要特別到哪些地方玩,就只是想縮在那裡。不然,還是不要輕易嘗試比較好。

從橋仔聚落往芹壁過去的路上,遠望芹壁村

IMG_7003.JPG

回望從橋仔聚落過來路旁的海岸。

IMG_7004.JPG

芹壁村前著名的「龜島」;雖然叫龜島,不過有玄機的。蜥蜴四傻一開始也不知道,是後來跟一個當地阿姨在喇屎的時候,阿姨特地指出來;

IMG_7001.JPG

看官在上面照片應該是看不出來。所以蜥蜴很貼心地拉近鏡頭,拍了一張可以看出形狀的近照。有發現大烏龜的背上還有一隻獅子和小烏龜嗎?獅子頭的後面就緊跟著一隻小烏龜。

IMG_7048.JPG

來一張閩東建築特色和龜島的特寫。閩東建築的屋頂,最特別的就是都還需要放一塊石頭去壓瓦片,因為那邊海風很~~大!不放壓瓦石的話,瓦片就會掀飛。當然這是以前啦~現在都直接黏死,不會有這種問題;其實芹壁村這邊的建築物聽說都是仿古重建的;所以形狀上模仿下來,不過建材這些就有一點差囉~

下面的這張照片其實就看的出來,建材是水泥為基底。

IMG_7008.JPG

其實芹壁村也是依山而建!往另一邊過去的道路又是一個險升坡!這就是馬祖啊~沒有平緩的地方...

所以在馬祖的人膝蓋一定都很健全。因為有一堆階梯跟上坡要走...

IMG_7005.JPG 

隨便揀一個階梯往上走,就遇到一間圓弧型的閩東建築,不知道是幹嘛用的?不過形狀很特殊。堪稱台灣地中海的芹壁村,連階梯都是石頭砌成,非常地有味道。

IMG_7007.JPG

眺望芹壁部落,就在海連天的旁邊;美啊~

IMG_7011.JPG

稍微換個角度,一樣是美啊~

IMG_7021.JPG

來到芹壁一定要去的「海盜屋」,跟海盜船不一樣裡面沒有遊樂器材喔~會叫海盜屋是因為這間真的是海盜蓋得。而且是個有錢的海盜;所以他蓋得形狀還有內部跟其他不太一樣。雖然他是海盜,不過是個有情有義的海盜,後來是變成國軍旗中一支。蜥蜴用簡單一句話說明給同事的就是:跟鄭成功一樣啦~原先是個海盜,之後打退荷蘭人就變民族英雄,差不多的道理。

海盜屋上面還是有標語喔~「軍民一家」「互X互X」另外一邊忘掉了,看照片看不太出來

IMG_7043.JPG 

然後來到芹壁的某個小巷,這邊就是電影「花漾」的拍攝場景。蜥蜴還沒看過花漾,不過大概知道是陳大發、陳妍希、言承旭、小綜演得;但是當初的場景沒有猜掉,短短地10公尺?卻可以照相照到翻掉~

IMG_7060.JPG

 

加一點滄桑味道來照。

IMG_7076.JPG

黃昏的芹壁村,夕陽落下、街燈點起,可惜小相機拍不出點點的街燈,只能用腦海中的回憶來傳達給各位了。

IMG_7079.JPG  

蜥蜴一群人在芹壁晃到夕陽西下,然後就回住宿的地方囉~不過馬祖日頭落下之後,真的挺冷的。同事沒帶外套,一整個嘰機叫啊~

當天晚上,蜥蜴一夥吃了自由上菜的「北竿塘海鮮樓」,自由上菜是因為老闆娘只接團體客,如果有散客要吃飯,那就是冰箱裡有什麼煮什麼,看你要不要接受囉~這部份也另外再PO。

隔天早上準備一早就搭船過去南竿,所以早早休息睡覺去~

創作者介紹

火星冷血蜥蜴的窩

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