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海角七號最近的爆紅,在網路上看過了一些他的介紹以後,決定到電影院一試。

和 寒絢媽兩個,星期六一大早到電影院觀賞,整部片真的很流暢,寒絢媽在字幕打出來的時候,很驚訝地問,蝦?已經結束了?不會吧?片長兩個小時多的電影,卻讓 人根本感覺不到時間的流逝,兩個小時緊跟著電影節奏大笑、感動。不用擔心會看到哭的淚流滿面什麼鳥的,放心沒有這回事,有些橋段確實會讓你有感動的感覺, 但是在你淚水凝聚在眼眶的下一刻,你已經是捧腹大笑地心情了。

看完其實有很多東西在腦中凝聚,這部片會大紅,我想是因為他貼近台灣人的生活吧?我想由台灣中南部的人去看會有更接近的感覺。

阿 嘉一開場的吶喊,讓我回想到3、4年前我離開台北的時候;我想應該很多從北部退回中南部工作的人,也許看到那邊的時候,就會有很深的感觸吧?不過我比較質 疑的是,他在台北就已經摔爛他的吉他了,回到恆春以後,為什麼又有一支呢?但是玩band的有兩三支吉他不為過,不深究!看著看著,出了戲院以後騎車回家 時,有一種醒了的感覺。我開始知道為什麼我堅持要留在台南工作的原因了。我開始知道我為什麼不要留在台北了。我甚至開始知道為什麼我對大福有這麼不捨。

看著片中的村民,我想我開始懂了。在台南我也可以看到那樣的情景。人們悠閒地在巷道中散步。

也 許我還不可以變成那樣,也許那也不是我希望變成的樣子,但是至少看到他們,可以讓你的心情緩和下來。因為那是道地的台灣味,那也是讓你可以完全鬆懈的感 覺。我甚至看到那些村民時,我還跟寒絢媽說,寒絢媽有沒有覺得看到大福的外包商啊?寒絢媽笑著說,快!拿件X組的制服來給他們穿上應該會很合適。片中阿嘉 跟茂伯開始找海角七號的時候,那些畫面我想是可以很深刻感覺到台灣人情味的畫面吧?看到一群人聚集在香腸攤前聊天、打屁,雖然講的可能是比較粗俗一點的 話,但是卻是讓人最鬆懈的地方。他們不會對你設防,你也不需要防著他們,因為他們就是這樣天生天養,靠自己的勞力賺錢,以最輕鬆的坐姿大聲講話、快樂過他 的人生。

阿嘉騎車在恆春鎮中穿梭,四處送信,鏡頭中看到的就是老人們緩慢地在路上移動著,小孩四處亂跑著。這種畫面最讓我羨慕。悠閒是何等難得的事。也許現在忙碌的現代人都已經忘了什麼叫做真正的悠閒了。

在台北的時候一直對台北人的許多活動不以為然,那時候不知道為什麼,只是不以為然。我現在知道了,因為那不是真正的悠閒。

台 北人會一窩蜂地參加馬拉松,台北人會一窩蜂地參加所謂的自行車日,一堆人可能為了那一天所謂的自行車日,花了大把金錢買一台功能超優的所謂登山自行車,花 了萬把元,然後一年只騎個一兩次。認為自己這樣有達到所謂的運動,有達到所謂的悠閒。但是真正的悠閒是這樣嗎?我想我比較喜歡那種小孩子騎著腳踏車在小巷 子穿梭追逐的景象,老太太或老先生漫步在巷弄之間的景象,我想這才是所謂的悠閒吧?

我也喜歡台灣人那種勤奮精神。片中的馬拉桑,隨時都是精力十足地推銷著「馬拉桑」。我也喜歡台灣人欣賞勤奮青年的精神,片中代表會主席幫著阿嘉送信的時候,因為看到馬拉桑打拼的模樣,深受感動幫他一把。

看 著這部片,有幾個鏡頭讓我很感動;喝醉的勞馬在堤防上對著大大再度現出他魯凱公主相片的時候,大大默默地將他勾了過來親了他額頭一下的畫面,我想很讓人鼻 酸吧?另外阿嘉在唱安可曲的時候,中間停頓等友子答應他的時間,也是令人感動到爆!這邊其實我有跟寒絢媽說到台灣人的可愛點,就是一開始大螢幕上出現友子 身影的時候,所有台下的民眾都發出,喔~的聲音。當友子掛上那條象徵守護著堅定不移愛情的項鍊時,也很配合的鼓掌叫好,我覺得這個鏡頭,導演也是處理得很 好。


另外片中最好玩也是省思最大的一個感受是,台灣人真的是臥虎藏龍,潛能無限啊!

一個看似平凡的清潔婦,卻在關鍵時刻逼出原來他根本聽的懂日文;一個賣小米酒的業務,其實是貝斯的高手;一個修機車的黑手師傅,他卻會打鼓。但是在這部片中,你不會覺得很扯,因為你在看到這些的時候,你已經有一種感受是,每個人背後都有一個故事,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

每個人背後都有一個故事,不要輕視你身邊的每一個人。勇敢地追尋你當下所希望的東西。沒有人可以告訴你,你當下的追尋是不是對的?但是若不去追尋,又有誰可以告訴你未來的世界是如何呢?

上面這段話也許會有點任性,但是人生是自己的,若不能任性一點地過,那這個人生又有何意義呢?by Yuki

生命,只有一回

夢想,不會只有一次

錯過的愛情,只要肯回頭,還是有找回心靈相印的一天

這是一個關於音樂、夢想與愛情的故事

跨越六十年的七封情書,追尋一輩子的音樂夢想

引用自海角七號官方網站:http://cape7.pixnet.net/blog/post/189282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